宁夏出台新规强化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
●强化对过度诊疗、重复和超标准及分解收费、低分高套等违规行为的综合监管
●综合运用飞检、专项整治等“五类常态化”监管手段,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发表时间:2024-03-26 09:22:23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日前,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单位联合出台《自治区关于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的实施办法》,着力解决全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实践中突出的难点问题,从压实常态化监管职责、做实常态化监管举措、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等方面推进全区基金监管制度有效实施。

办法明确常态化监管职责分工,全面压实医保行政部门、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行业部门、地方政府五方责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综合监管格局。按照要求,医保行政部门加强定点协议履约责任管理,依法查处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医保经办机构履职行为的监督,加强对签订和履行医保协议等情况的监督,构建医保系统内分层网格化监管格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等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健全协同执法工作机制,聚焦过度诊疗、重复和超标准及分解收费、冒名就医、串换药品耗材、非法收购和销售利用医保骗保购买的药品耗材、推诿病人、低分高套等违规行为,持续加强综合监管;加强定点医药机构自律管理,推动定点医药机构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建立医保违法违规行为自查自纠工作机制,鼓励医疗机构在临床、检验、影像等科室设置医保联络员等。

办法提出,切实加强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综合运用飞检、专项整治等“五类常态化”监管手段,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欺诈骗保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跨部门综合监管合力,实施重点领域、重点专科、重点机构、重点行为的专项整治全覆盖计划,强调联合公安等部门着力推动大数据监管试点和应用。建立健全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监管分析制度,充分依托大数据分析等手段,确保初审全覆盖和随机抽查复审率不低于5%,压实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药品零售连锁总部对门店的监管责任。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健全社会监督员、内部举报人制度,实现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良性互动。

“医保基金安全稳定运行事关每一位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台办法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常态化监管,不断完善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持续严厉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规范使用,让人民群众能更多更好更公平地享有医疗保障权益。”自治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周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